您的当前位置:期货首页 > 天然橡胶期货价格走势

天然橡胶期货价格走势

--

-- --

  • 今开:--

  • 昨结:--

  • 最高:--

  • 最低:--

相关说明

影响天然橡胶期货价格的因素

1.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供求情况及主要产胶国的出口行情

国际市场上天然橡胶的供应完全控制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少数几个国家手中。

而天然橡胶的使用大国美国、日本等则不生产天然橡胶,需求完全依赖进口,其对天然橡胶的价格支持也显而易见。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二大天然橡胶进口国,对国际胶价的影响也较直接。

2.国际市场交易行情

天然橡胶已经成为国际上一种典型的热带商品期货品种,在远东和东南亚的期货交易中占有一定的份额。

目前,从事天然橡胶期货交易的主要有: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日本神户橡胶交易所(KOBE)、新加坡RAS商品交易所、吉隆坡商品交易所(KLCE)。其中东京和新加坡交易的影响最大,由于所占市场份额较大,因此能反映出世界胶市行情基本动态。

3.国际天然橡胶组织(INRO)成员国签定的国际天然橡胶协议,对胶市价格走势也会产生重要影响。

4.我国天然橡胶的生产和消耗情况

我国天然橡胶生产的数量、成本直接关系到国内胶市的价格。同时,国内天然橡胶使用量的变化和加工企业对天然橡胶价格的接受能力也作用于天然橡胶的价格水平。

5.我国对天然橡胶的进口政策及税率水平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我国在2004年将取消天然橡胶的进口配额,并在未来几年内逐步降低天然橡胶的进口关税,在2006年天然橡胶的进口关税将为零。

目前,我国已经取消了天然橡胶的进口配额,对东南亚三大产胶国的橡胶进口关税依然维持20%不变。2月初,国家公布了对原产于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五国902税目的进口商品实行曼谷协定税率,其中天然橡胶税率为17%,从2004年1月1日起执行。我国橡胶进口的政策环境将变得越来越宽松。

6.合成胶的生产及应用情况,包括合成胶的上游产品原油的市场情况

天然橡胶与合成胶在某些产品上可以互为替代使用,因此当天然橡胶供给紧张或价格趋涨时,合成胶则会用量上升,两者的市场地位存在互补性。

7.主要用胶行业的发展情况

天然橡胶的主要用户是轮胎,轮胎行业的景气度直接影响天然橡胶市场。汽车工业又是使用轮胎的大户,因此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政策会影响到对轮胎需求,从而影响对天然橡胶的需求。

8.自然因素:季节变动和气候变化

胶液一般在树龄5-7年的橡胶树皮上倾斜切口后采得,橡胶树一般可采集25-30年。橡胶树整年都可采割,但其产量随季节性而变动。橡胶树生长需高温多雨的环境,在年平均气温26-32。C之间、年平均降雨量在2000mm以上的热带地区栽培,因此其产地分布于南北纬10.C以内,多集中在东南亚地区。

由于天然橡胶是多年生长的树木,因此不能在短期内调整供应,市场变化周期较长。

9.政治因素:政策和政局的变动

政策:各国政府对天然橡胶生产和进出口的政策会影响天然橡胶价格走势;

政局的变动: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军用物资,对重大政治事件的发生有较敏锐甚至强烈的反应,在发生战争时,各国必须最大限度确保橡胶的应有数量。

更多关键词:天然橡胶价格走势天然橡胶期货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天然橡胶商品期货橡胶期货